Monday, June 08, 2015

香草戚風蛋糕卷杏桃果醬

趁著杏桃季節做了好多果醬,抹一層厚厚的卷入戚風蛋糕裡,喜歡冰隔夜後再吃,酸酸甜甜是今天的早餐,輕輕的沒有太多負擔~

食材與作法:

麵糊

  • 低筋麵粉 35g
  • 蛋黃 2個
  • 砂糖 10g(嗜甜者,可以再自行調整甜度)
  • 油 10g
  • 牛奶 18cc
  • 香草籽 1/4條
  • 橙酒 1/8t

蛋白霜
  • 冰蛋白 2個
  • 糖 24g
  • 檸檬汁 1/4t

果醬餡
  • 杏桃口味 適量
  • 檸檬皮削 1顆量

自製烤模大小 23 x 18cm(文末有附上自製簡易紙箱烤模的方法)。烤模內鋪上烘焙紙備用,烤箱預熱 175 度。

[麵糊] 取兩個容器,分別放入蛋白與蛋黃。

[麵糊] 將蛋黃打散,依序加入香草籽、橙酒、牛奶、油、糖,攪拌均勻至糖融化即可。

[麵糊] 加入過篩後的麵粉。

[麵糊] 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麵糊] 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態即可,避免過度攪拌影響口感。

[蛋白霜] 打蛋器以低速將蛋白打至起泡後,加入1/2的砂糖,以高速攪打。

[蛋白霜] 以高速攪拌至糖融化後,再加入剩下的糖以及檸檬汁,繼續以高速攪打。

[蛋白霜] 攪打至蛋白霜能拉出尖端即可。

取一半的蛋白霜放入麵糊裡。

蛋白霜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再加入另一半蛋白霜,同樣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盒中。

用刮刀將麵糊整平,並輕震烤模以排出空氣。

放入已預熱 175 度的烤箱,烘烤 10 分鐘左右至表面上色即可。

蛋糕放置架上放涼。完全冷卻後再撕開烤紙。

取適量的果醬,拌入檸檬皮削。

待蛋糕完全冷卻後,撕開烤紙,烤面朝下,抹上適量的果醬。從短向將蛋糕輕輕捲起,放入冰箱冷藏一小時至定型即可切片享用~



---------------用紙箱做簡易烤模----------------


家裡的烤箱內部尺寸大小約 25 x 22 cm。冬天的時候收到家人從台灣寄來包裹,其實收到的當下心想:這大小家裡的烤箱可以!!因為找了好久都還沒找到大小適合的平板烤模,或是可以取而代之的紙箱,於是那時候就立刻把紙箱裁剪成適當的大小,一直用到現在,又省錢又好用。家裡也是小烤箱,也想做蛋糕卷又買不到適當大小烤模的人,也可以這樣做!



中華郵政的小紙箱尺寸 23 x 18 cm。


將高度裁剪至可以進烤箱的高度,或是再矮一些,依照個人喜愛的用途自行調整即可。

將紙盒包上一層雜誌或報紙(省略也可以),再紙盒內部鋪上一層烘焙紙且用訂書針固定好,就完成嚕,烤模就可以重複使用!

每次烘烤蛋糕前,再鋪上一層烘焙紙,倒入麵糊即可。

1 comment:

  1. 請問紙箱什麼程度才會燒起來?因為我是想用普通牛皮紙盒包鋁箔來烤,170度烤25分鐘會火災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