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9, 2015

蘋果天然酵母培養記錄

上個月開始天氣漸漸暖和,覺得是時候開始培養天然酵母。興奮地捲起袖子第一發以柳橙做實驗,沒想到酵母的反應不如預期,也許是荷蘭的柳橙並不適合培養酵母,或只是單純氣溫太低,甚至懷疑是麵粉筋度的問題,不死心地持續觀察幾天,還開著暖氣給酵母取暖,最後還是失敗了。確定失敗的當天,繼續不氣餒地換成蘋果實驗,每天認真的觀察與餵養,再加上這陣子氣溫持續標高!!酵母們長得真好!!且確定中筋麵粉一樣可以養酵母,不知不覺玩上癮了,陸續培養了第三瓶,期待每天家裡都能出爐美味的天然酵母麵包!!

食材與作法:

第一階段食材 (約 5-8 天)
  • 蘋果 1個(約 200g)
  • 砂糖 50g
  • 冷開水 200cc
  • 玻璃瓶 1個
第二階段食材 (約 4-8 小時)
  • 中筋麵粉 160-180g
第三階段食材 (每日早晚固定時間餵養)
  • 中筋麵粉 2T
  • 砂糖 1/2t
  • 冷開水 1-2T

第一階段作法_第一天 玻璃瓶以熱水煮沸,晾乾備用。蘋果洗淨,切同等大小塊狀備用。將所有食材放入瓶中。

第一階段作法_第一天 蓋上蓋子密封,室溫靜置。每天搖晃一下瓶子,讓砂糖融化與蘋果混合均勻。

第一階段作法_第二天 表層已開始出現少許泡泡。

第一階段作法_第三天 打開瓶蓋看看,有一股強勁的氣與濃濃的酒香,以及拼命往上竄的泡泡,一段時間後會漸漸消泡,回到薄薄一層的模樣。

第一階段作法_第四天 蓋子密封的情況下,可以看到泡泡漸漸變多。

第一階段作法_第五天 泡泡又比前一天多了許多。

第一階段作法_第五天 打開瓶蓋,一樣是一股強勁的氣,以及波波響的泡泡聲,一段時間後一樣會漸漸消泡,回到開蓋前的模樣。



第一階段作法_第六天 未打開瓶蓋就可以看到很厚一層泡泡,表示時間差不多了~~

第一階段作法_第六天 打開看看,已是非常濃烈的酒氣,以及感覺生命力非常旺盛的泡泡們,好像蘋果在洗泡泡浴 XDD

第二階段作法 將蘋果濾出。過程中請務必要保持清潔無菌。

第二階段作法 加入適量的麵粉,用一根筷子攪拌均勻,蓋上蓋子密封。液體與麵粉量比約 1:0.7,我的水果酵母液約 255cc,所以大約添加 175-180g 的麵粉。


第二階段作法 麵粉與酵母液種攪拌均勻後,蓋上蓋子密封,瓶身綁一條橡皮筋做上記號。


第二階段作法 放置約 4 至 8 小時,體積逐漸增加至 2 倍大,表示酵母餵養成功順利。

第二階段作法 趁著酵母活力正旺盛,可以馬上取用適量天然酵母來製作麵包嚕(天然蘋果酵母,核桃小圓法)。取用後剩下的天然酵母將進入第三階段持續餵養。

第三階段作法 此後早晚固定時間餵養適量的麵粉、水、與砂糖。

第三階段作法 餵養的量必須依照實際情況自行調整,適當的濃度約圖中所示,筷子拉起可畫出明顯的痕跡,但下一秒即消失沈入。濃度太稀,會造成水粉分離,且影響發酵順利。因此每次餵養時,建議觀察 2-4 小時內是否酵母有明顯成長,再自行微調餵養量。餵養三天左右,會再次成長至兩倍大,建議取用部分酵母製作麵包,讓瓶內保持適當養分的循環。若近日內不打算取用酵母,可以將酵母罐放入冰箱冷藏,讓酵母休息,等下次需要使用時,再從冰箱取出至恢復室溫與酵母活性,再開始餵養與取用。

祝大家的酵母都能充滿活力!!

1 comment:

  1. 請問每天餵養2次嗎?
    他的保質期多久?平常是放室溫還是冷藏?
    可以放一個月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