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15

地瓜黑豆糙米漿小餐包

儘管天氣漸漸暖暖了,早上還是習慣一杯熱熱的豆漿、米漿或熱茶,有時候不小心多打了一些,可以盛裝一小碗起來備用,待冷卻後揉進麵團裡做幾個簡單的米小餐包。今天用早餐剩的一點地瓜黑豆糙米漿,再加上常備在冷凍庫裡,一小球解凍後的老麵麵團增添香氣。家裡的米漿沒有固定比例,每天也會根據冰箱裡的食材隨意添加一點豆子、堅果或地瓜等換換口味,打多了就取一些來做麵包,一舉兩得~

食材與作法:
中筋/高筋麵粉 220g
全麥麵粉 30g
老麵麵團 50g
地瓜米漿 190cc 
奶油 15g
速發酵母 1/4t
鹽 1/4t

早餐剩下的米漿,沒有仔細秤量米與水的比例,建議揉入麵包時依照麵粉吸水狀況慢慢調整。

將所有材料與 150cc 的米漿放入攪拌盆內攪拌均勻。

剩餘的米漿批次慢慢加入於攪拌盆中,必須視麵粉吸水量以及米漿的濃度而自行微調。

搓揉甩打5-8 分鐘左右至麵團有彈性,再揉入奶油。

繼續搓揉甩打 10 分鐘左右至能撐起薄膜。

麵團滾圓放入保鮮盒中,室溫發酵約 90 分鐘至兩倍大。(時間視各地室溫而自行調整)

麵團分割成 8 等份,蓋上乾布,讓麵團休息 20 分鐘。

將麵團整成圓形,間隔擺放於烘焙紙上,放入密閉烤箱,室溫發酵 50 分鐘。

烘烤前 10 分鐘取出烤盤,將烤箱預熱 190 度。麵團上灑上少許麵粉,再以刀子割線。

割完線後立刻放入已預熱 190 度的烤箱,烘烤 18-20 分鐘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