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15

荷蘭羊腳餅乾 Bokkenpootjes

平安夜晚烤一盒非聖誕相關,但自己覺得很適合此時此刻的Bokkenpootjes(荷蘭羊腳餅乾),餅乾體是杏仁口味,內餡夾著香草卡式達奶油,外面灑上杏仁片,頭尾再沾上調溫黑巧克力,口感相當豐富。記得第一次嘗到羊腳餅乾是在市場的烘焙小舖,以克計算,當時買了一百克嘗鮮,€ 2.45 只有四個,好喜歡,但大呼不過癮。約莫兩個月前,在最新一季的 Heel holland bakt(荷蘭烘焙節目)裡,恰巧學到如何製作此餅乾,心想著很適合在 2015 羊年年末分享給大家。

以下作法參考 24kitchen,食材比例上有稍微減糖至喜歡的甜度~

食材與作法:

杏仁餅乾

  • 蛋白 2-3個(約100g)
  • 砂糖 100g
  • 鹽 一小撮
  • 杏仁粉 87g
  • 糖粉 30g
  • 香草豆莢 1/2條
  • 麵粉 20g
  • 杏仁片 適量
卡式達奶油餡
  • 香草豆莢 1/2條
  • 牛奶 125cc
  • 砂糖 25g 
  • 蛋黃 1個
  • 麵粉 1/2t
  • 軟化的奶油 125g
  • 糖粉 30g
其他
  • 黑巧克力磚 100g
  • 擠花嘴 10mm
  • 擠花袋 1個

杏仁餅乾部分:取數個乾淨的容器,秤量好所有食材,分別放入蛋白(a1)、砂糖(a2)、杏仁粉與糖粉(a3)、麵粉與香草籽(a4)、杏仁片(a5)。

首先,將蛋白(a1)打至泡泡狀。

蛋白鍋中,分兩次加入砂糖(a2)打發,打至可拉起一個彎勾即可。

接著,將以下的杏仁粉與糖粉(a3),麵粉與香草籽(a4)攪拌均勻。

將杏仁糖粉(a3)輕輕拌入打好的蛋白霜中,拌勻之後再加入香草麵粉(a4),同樣以切拌的方式輕輕地拌勻即可。千萬不要攪拌過頭或太大力,皆會造成蛋白消泡歐。

將拌好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中。

以 10mm 的圓形擠花嘴,在烤盤上依序擠出適當的長條狀,約 8-10 cm,並灑上杏仁片。放入已預熱 180 度的烤箱,烘烤 15 分鐘。

趁著烤餅乾的時間,繼續做香草卡式達的部份:首先,將蛋黃打散與砂糖攪拌均勻,再加入麵粉攪拌均勻後備用。

接著,將牛奶加入香草籽,攪拌均勻且以小火煮沸。

將約 1/3 煮沸的香草牛奶液,倒入在蛋黃糊中,攪拌均勻後,再全部倒回香草牛奶中

將牛奶蛋黃鍋繼續以小火煮,邊煮邊攪拌,煮至濃稠狀後即可離火。

倒出煮好的卡式達醬於任何乾淨容器中,放置一旁,待冷卻後使用。

從烤箱取出烘焙好的餅乾,用手撐起烘焙烤紙,餅乾即可輕易從烘焙紙上取下,放置散熱架上冷卻。若有明顯沾粘且不易取下,表示餅乾尚未烤熟,再放回烤箱烤 2-3 分鐘,視自家烤箱溫度而自行微調。

待香草卡式達已完全冷卻後,繼續處理奶油的部份:將已放室溫軟化的奶油,加入糖粉,以打蛋器打至乳霜狀。

加入冷卻的香草卡式達,同樣以打蛋器攪拌均勻即可,即是卡式達奶油餡。

用抹刀塗抹適量的卡式達奶油於餅乾上,也可用擠花嘴擠上足量的內餡。

再蓋上另一片餅乾。

接下來準備調溫巧克力的部份:首先,將巧克力切碎後隔水(水溫不得超過 60度)加熱,同時一邊攪拌,巧克力融化後,隔著冰水將巧克力降溫至 26 度,再隔著 60 度的熱水,至巧克力升溫至 30 度左右即可,過程中不得沾上一滴水,且皆需適度地攪拌讓巧克力受熱均勻。

餅乾的頭尾沾上適量的調溫巧克力,哈哈,這樣有像羊腳嗎 XD。調溫成功的巧克力,很快就會凝固,且口感極加。

將沾有巧克力的餅乾一一放在烘焙紙上,待凝固後即可享用,與放入罐中保存。因內餡含有奶油,冬天室溫密封可保存一天,冰箱冷藏可約五至七日。無論如何,建議趁新鮮享用!

這隻聖誕老公公是平安夜當日,收到朋友寄來的耶誕祝福,覺得好可愛,跟我的餅乾好速配!!現在準備窩在客廳看電影、開香檳、配著羊腳餅乾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