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清蒸蝦仁肉圓


早餐走一下難得的台灣味。熱薑汁紅棗茶,與兩顆清蒸鮮蝦小肉圓,我喜歡把餡料的味道調稍微重一些,這樣不需要沾任何醬汁,鹹香的內餡搭著 QQ 的外皮,就有著香氣十足卻清爽的美味,咬開還有滿滿的湯汁。

食材與作法(約20小個):

內餡
  • 鮮蝦 15-20隻(視蝦子大小而定)
  • 豬里脊肉 220g
  • 紅蔥頭 2-3個
  • 薑 2片
  • 大蒜 2片
  • 蔥 2支
  • 醬油 1-2T
  • 白胡椒 適量
  • 黑胡椒 適量

肉圓皮
  • 再來米粉 55g
  • 清水 500cc
  • 馬零薯粉(太白粉) 100g
  • 樹薯粉(地瓜粉) 100g

準備好所有食材。紅蔥頭切末、大蒜切末、一片薑切末、蔥切蔥花備用。

冷水中放入里脊肉與一片薑片,以小火煮 20 分鐘去腥味。

將豬肉放置一旁,待冷卻後先切片,再切成肉末。

加入適量的醬油、白胡椒、黑胡椒、薑末、蒜末、一支蔥末,攪拌均勻,放入冰箱醃製兩小時以上。

肉丸皮的材料從左至右有:樹薯粉、馬零薯澱粉、糙米粉。糙米粉可用再來米粉取代,因為手邊的再來米粉用完了,就用糙米粉示範,吃起來差異並不大~

將糙米粉與清水攪拌均勻。

以中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煮滾起泡後立刻離火。放置一旁,冷卻後備用。

在冷卻的米糊中拌入樹薯粉(地瓜粉)與太白粉(馬零薯粉),攪拌均勻備用。

鍋中放入少許油,將紅蔥頭放入鍋中炒香。炒香後在放入醃至後的豬絞肉。

拌炒均勻後,可以嚐一下味道,若味道不夠可以再加入少許醬油提香。起鍋前,再加入另一支蔥末拌勻即可。

準備一支冰淇淋杓,適當大小的烘焙紙,以及準備好米糊、撥好殼且去腸泥的鮮蝦、以及炒好的肉末。

在冰淇淋杓內抹上一層適量的米糊,不要太薄也不要太厚,再中間放入適量的肉末與鮮蝦,瞎子太大隻的話可以切半放入。

再放上適量的米糊,將肉丸封好。

將冰淇淋杓輕敲桌面,敲出空氣。

將肉丸一一放於烘焙紙上。

將蒸煮之前,千萬要記得檢查是否有破皮的地方,若有破皮要用多餘的米糊補起來,這樣在蒸煮的過程中,裡面的湯汁才不會流出來。蒸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煮滾,將肉圓一一放上,蒸 12-15 分鐘至肉丸表面透明即可。晶瑩剔透好美歐~

用冰淇淋杓挖出來的肉圓,每一個都有著特別的樣貌,老大特地叮嚀我不要把這個自然的造型抹平滑。哈哈,我也覺得這樣獨一無二很可愛,才不打算修整光滑呢。若沒有馬上食用,可放於冷凍庫保存,吃之前不用解凍直接放入滾水的蒸鍋中,蒸 15 分鐘即可。

老大說早上吃小肉圓會不會太豪華~~~

豪華在我們家的定義,通常是那些很久沒吃到的台式小吃哈哈。可以自己淋上喜歡的醬汁搭配歐~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