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15

彩椒雞肉酥餅 Empanadilla

Empanada 的初始定義起源於西班牙語 "包覆餡料的麵團,並放入烤箱烘烤的形式 (encerrar algo en masa o pan para cocerlo en el horno) " ,而 empanadilla 就是較小型的 empanada,這樣的作法方便於牧人與旅行者可隨身攜帶。在中世紀時為了保存肉品,因此人們將肉煮熟後做成餡餅,肉品因此可以多保存數天。如今市面上與家庭料理中的 Empanada 不單單是鹹食,包覆著甜餡的作法也隨處可見,作法可油炸可烘烤,變化很自由。


之後會陸續分享居住在西班牙時,嚐過的各種家常美味餡料。今天先記錄一下剩菜亂亂做版本,把中午沒吃完的烤雞,剪成小塊狀,和一些蔬菜簡單炒香做成 empanadilla 的餡料,烤一盤迷你小點心,迎接剛剛竟然下起冰刨的小週末夜。老大頻頻地稱讚說好好吃歐,還以為我(又)買了什麼工具包餃子,我可是一個一個捏出來的!!

食材與作法:

酥皮麵團
  • 低筋麵粉 175g
  • 常溫牛奶 55g
  • 橄欖油 55g
  • 鹽 3g

餡料
  • 洋蔥 1個
  • 青椒 1/2個
  • 黃椒 1/2個
  • 剩的烤雞切成小塊 約250g
  • 蝦夷蔥 Chive 適量
  • 鹽 適量
  • 黑胡椒 適量
  • 起司 適量

將粉、橄欖油、牛奶、鹽,全部倒入攪拌盆內,用手抓勻並輕輕整成團即可,不需要過度揉製,成品才會酥鬆。將麵糰整成圓球狀,蓋上擰乾的濕布,讓麵糰休息 1 小時。傳統的作法會使用 cerdo de manteca(豬油)製作,讓成品更酥更香。依照各個家庭的飲食習慣,用橄欖油或是奶油取代都沒問題。(揉成團的照片沒拍到,下次做再補上)

中午剩了一些沒吃完的烤雞,想說炒些蔬菜和烤雞拌一拌,包進 Empanadilla 裡面換個吃法。洋蔥與彩椒切成小丁,辣椒與蒜頭切末備用。

將洋蔥、蒜末、辣椒末一起炒香。

再加入彩椒丁拌炒均勻。

因為我用的雞肉是熟的,所以只需要快速拌一下,加點鹽與黑胡椒調味。也可以用新鮮的雞胸肉、或雞腿肉切丁和蔬菜一起炒香都沒問題。

刨些喜歡的起司拌入,餡料的部份就完成嚕~

將休息一小時後的麵糰桿成大薄片。

用圓模型,或適當大小的杯子、碗,壓製數個圓形,這次用玻璃杯壓模,做迷你版本。

麵皮四周可在用桿麵棍桿薄,捏合時的接合處才不會太厚。

麵皮刷上一層雞蛋液,可以幫助捏合。

在 1/2 麵皮上放上適量的餡料,直接將麵皮對摺捏緊收口處即可。一一擺上烘焙紙上。

用叉子壓些紋路。老大說,竟然用叉子!!還以為妳買什麼模型做的 XDD 。

將餃子表面刷上一層雞蛋液,烘烤時可增加美麗的色澤。

放入已預熱 220 的烤箱,烘烤 15 分鐘至表面成金黃色即可。 也可以下油鍋油炸,若要油炸就不需要刷上雞蛋液,改天來分享油炸版本~

老大說做的超可愛!忍不住多拍幾張哈哈。

皮很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