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14

Crispy pan 咖茲咖茲圓法


記得之前學到西文單字 pan 的時候,亞洲同學們齊聲說著「法國麵包!」,而西文老師則是皺著眉頭說「是西班牙麵包!!」XD。其實無論是西班牙文 pan 或是法文 pain,指的都是利用麵粉、水、鹽、老麵和酵母等製成的「主食」(等於亞洲人的白米飯),而真正的法國麵包叫做 Baguette,有長形的意思,更是強調不含油脂,只能含有水份、麵粉、酵母與食鹽四種元素,而加了其他甜味或鹹味配方等的麵包又是另一種名稱了。

常常聽朋友說不能適應到歐洲生活或旅遊餐餐麵包或沙拉的組合,很慶幸我們都很喜歡這樣的飲食習慣,在西班牙的時候偶爾會買個 Bocadillo 填飽肚子,是一種西班牙三明治,利用「西班牙長條麵包」夾入各種食材,冷熱都有最常見的像是 El bocadillo de tortilla de patatas 馬鈴薯煎蛋、de jamon 生火腿、或是 de calamares 炸烏賊圈口味。做法其實很簡單,一般都是麵包剖半抹上新鮮番茄,再夾入主要的食材就是 Bocadillo。而麵包切片抹上新鮮番茄就是 pan con tomate

之前為了處理簽證的事情,跑了好幾趟馬德里,每一次都會去一家小酒吧 Los Bocadillos 吃好吃的 El bocadillo de calamares 炸烏賊圈三明治,一份約20cm長,是馬德里傳統的烹飪方式。


寫到這裡迫不及待想買烏賊來做 Bocadillo,配上自己揉出的麵包一定會超好吃的!

烤盤大小 21.5cm x 25cm

材料(可做出四個圓法):
老麵 50g (高筋麵粉 40g, 水 28cc, 速發酵母 1/4-1/5t, 鹽 少少量)
高筋麵粉 140g
中筋麵粉 12g
玉米粉 3g
速發酵母 1/4t
鹽 1/4t
水 110-120cc

老麵做法:



1. 將老麵所需的材料放入容器中,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繼續用手搓揉成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2. 放在容器中包上保鮮膜,室溫發酵4小時 (或放入冰箱低溫發酵隔天使用)。
主要麵團做法:

1. 取一個乾淨的攪拌盆,混合鹽、速發酵母、粉類與老麵。


2. 水批次加入攪拌盆中,攪拌均勻至稍微成團即可,建議保留15-20cc左右之後慢慢添加。



3. 將麵團移出攪拌盆外,用手搓揉成無粉粒且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4. 批次加入剩下的水,重複搓揉與甩打麵團,讓麵團慢慢吸收水份至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約35-40分鐘左右。


5. 麵團整成圓型,放入抹少許油的容器並蓋上布或保鮮膜發酵約一小時。


6. 將麵團翻面,讓麵團再發酵30分鐘至兩倍大。



7. 麵團移出容器分割成四等份(一個約76g),蓋上防沾布讓麵團鬆弛15分鐘。



8. 烤盤上放一張防沾紙,灑上少許手粉。

9. 麵團鬆弛15分鐘後,輕拍麵團壓出空氣,再將麵團整成圓形。




10. 圓形麵團收口朝下並分散放置烤盤上。



11. 麵團上灑些手粉,輕蓋上防沾布,放到密閉烤箱中再發酵1.5小時至兩倍大。



12. 烤前10分鐘將烤箱預熱攝氏200度,用刀子在麵團表面劃一道線。



13. 麵團表面噴些水,進烤箱烤15-20分鐘至表面金黃酥脆即可

2 comments:

  1. 我喜歡咬起來有咬勁的麵包!!
    這個圓法表面看起來超酥脆的感覺!!
    咬下去一定 咖茲~咖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