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16

香噴噴筍絲滷肉

阿嬤有個菜園,筍子季節時家裡總是有吃不完的筍子料理,涼拌竹筍、滷筍絲、竹筍包等等,阿嬤知道我喜歡吃,特地晒了些筍乾,讓媽媽寄給我解饞。燉雞湯、熬粥、滷肉等都很好吃,眼看著剩下最後一把筍乾,決定滷一鍋老大最愛的滷肉,順便記錄下來,加上阿嬤的愛心筍乾,以及滷肉不可缺少的滷蛋,非常適合忙碌的時候,簡單備一鍋熱騰騰的飯,隨時可以大口大口扒著吃,療癒阿~
食材與作法:

主食材
  • 梅花肉 500g
  • 紅洋蔥 2個
  • 薑 7-8片
  • 蔥 2-3支
  • 大蒜 5-6個
  • 水 適量
  • 筍乾(可省略)1小把
  • 水煮蛋(可省略)數個

調味料

  • 冰糖 3-4顆
  • 醬油 適量
  • 茴香籽 1t
  • 花椒粒 1t
  • 辣椒粉(可省略)少許
  • 白胡椒 少許

梅花肉切大塊,放入冷水中,以微火加熱川燙,去除肉腥味。

微火加熱約20分鐘左右,即可離火,撈出肉塊備用。(不在意豬肉腥味的話,也可省略川燙的步驟)

薑切片,與蔥切大段備用。

洋蔥也切大塊。也可使用紅蔥頭、或一般的白色洋蔥。

鍋中放入少許油,將川燙好的肉塊放入熱鍋中,煎至兩面金黃。

再放入蔥、薑、蒜拌炒。

洋蔥與冰糖也加入鍋中一起拌炒。

醬油沿著鍋邊加入,大約快速繞著鍋邊3圈左右的量,並拌炒均勻。(醬油多寡,可依照個人口味斟酌)

加入約淹過食材量的水,也可以入料理酒。同時加入適量的茴香籽、花椒粒、胡椒等(調味料可依照口味自行調整)。

待鍋中滾起後,倒入湯鍋燉煮(用同一個鍋子也可以)。

媽媽寄來的筍乾和提醒我坐月子不能吃的小紙條 <3


筍乾泡水10分鐘左右,另外準備好白煮蛋,一同加入鍋中。

蓋上鍋蓋,以小火慢慢滷 1 小時左右,我喜歡前一天做好悶至隔天,或是中午滷好悶至晚餐享用,更入味好吃歐~

這一天的午餐是南瓜飯配上熱騰騰筍絲滷肉。不過才扒一半,麻糬就在房間呼喊我了,大概是聞到香味也餓了哈哈。

隔天將剩下的滷肉切小塊,煮些麵條,切些黃瓜絲,淋上滷肉汁,拌一拌就好好吃歐。喜歡口味重一點可以再切一個生蒜末一起拌進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