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15

白酒奶油燉雞腿排

一直以來對於紅酒燉肉說不上討厭,但也稱不是喜歡,相反地,白酒料理真是我的心頭好。昨天用白酒燉雞腿排佐水煮馬零薯大獲老大讚賞,唯獨覺得醬汁沒有發揮到極致,自己覺得可惜。今晚晚餐又煮了一次,雞腿排是一道主菜,蘑菇洋蔥醬汁拌著義大利麵成另一道主菜,一鍋兩吃,超香超美味的(吸手指)。

話說,第一次帶著大隻雞腿排回家,以往棒棒腿在超市比較常見,這星期不曉得是否因為節慶在即,超市出現一些平時較罕見的食材,好讓大家相聚團圓時有美食佳餚相伴。


然後,煎雞腿的時候發生油噴濺到左眼的驚魂記,邊用冷水急救的同時,竟還在擔心雞腿上色了沒,同時也很擔心眼睛睜不開 @@。不過現在除了下眼皮有微微灼熱感外,還好沒什麼大礙。老大問說是不是要買個護目鏡?


食材與作法:

雞腿排 1-2隻
蘑菇 150-200g
洋蔥 1個
紅蔥頭 2個
西洋芹 1支
大蒜 2瓣
橄欖油 1T
奶油 20g
白酒 約淹過食材 2/3量
乾燥龍蒿 Tarragon 1t
番茄膏 tomato paste 1/2T
水或高湯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海鹽 適量
鮮奶油 適量

準備好所有的食材。洋蔥與紅蔥頭切絲,蘑菇切片,西洋芹切丁,大蒜切末備用。


香料部分是乾燥龍蒿,荷蘭文是 Dragon。

鍋內放入一大匙橄欖油熱鍋,再放入一塊奶油。

奶油融化後,放入雞腿排。

煎至上色後翻面煎。

煎至兩面上色即可夾起來放置一旁備用。

同一個鍋子裡,依序放入洋蔥、紅蔥頭與蒜末炒香。炒至洋蔥透明後,加入芹菜末炒香。

再加入蘑菇拌炒。

蘑菇炒香且變軟時,再加入一小匙的番茄膏 tomato paste 提味,拌炒均勻。

接著加入適量的白酒,目測大約淹過食材的 1/2-2/3 量皆可,以及再加入少許的高湯(或清水,或煮麵水皆可),大約淹過所有食材。拌炒均勻。

再加入約一小匙的乾燥龍蒿,以及適量的黑胡椒與海鹽,量可依照口味自行增減。

放回煎香的雞腿排,轉中小火一起燉煮 30 分鐘即可。

勾點薄芡:起鍋前將雞腿排夾起放置盤子上,湯汁裡加入 1/2 大匙左右的麵粉,拌均勻,煮 2-3 分鐘,覺得有微微濃稠感即可。喜歡奶香的人,可以在熄火後,淋上少許鮮奶油調味。

將醬汁淋在雞腿上即可享用~

多餘的醬汁可以拌義大利麵、或是淋在白飯上都好好吃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